2015年12月6日

【小方糖成長日記】24週產檢:妊娠糖尿病篩檢大魔王




一樣照慣例來個孕肚圖
這是24w3d產檢當天回家拍的肚子
看起來好驚人一整個爆炸哈哈哈
但是最近天氣冷了,冬衣都非常藏肚
一件寬鬆的毛衣+大衣,再披條圍巾幾乎看不出是孕婦了
我已經被無數人說「蛤!妳懷孕六個多月了?完全看不出來啊!」
希望他們不是在說場面話XDD

目前最好玩的事情是胎動
跟20週左右比起來,現在的胎動頻率和力道都更上一層樓了
有時候踢到我整個肚子都在震,感覺頭有點暈XD

常常聽很多媽媽說,每次要叫老公來看或是摸胎動的時候,寶寶就不會動了,好像就是不給把拔摸
我肚子裡這隻倒是個活在自己世界的嬰兒
他想動的時候不管是阿方摸還是我媽摸他都會繼續玩
但他不想動的時候無論我怎麼搖肚子、叫他吵他、吃甜食
他都不會理我Orz
就是個我行我素的小孩!!!希望生出來不會很反骨才好~~~

打這篇的當下是26週,目前孕期體重增加總共約5公斤
自己還算滿意~
家人和同事都說我沒有胖到自己,四肢和臉都跟孕前看起來差不多,硬要說的話只有肚子和胸部長大了
我媽甚至仙女下凡說我從背後看還有腰,完全不像孕婦XDDDD
聽完簡直得意到要飛上天~~~~~

不過聽說進入後期才是體重飆升的開始,繼續努力!


24週產檢有一個艱難的任務:妊娠糖尿病篩檢

妊娠糖尿病是什麼?
妊娠糖尿病是指在懷孕前沒有糖尿病病史,但在懷孕期間卻出現高血糖的現象。當然如果是過去屬於糖尿病高危險群的人,在懷孕期間發生妊娠糖尿病的機率相對會比較高。

妊娠糖尿病會造成什麼影響?
妊娠糖尿病可能造成胎兒過大,生產時的風險會相對提高,也有可能發生新生兒血糖過低或是呼吸系統的問題。

確診為妊娠糖尿病怎麼辦?
要配合醫生指示控制飲食,如果飲食控制後血糖依然居高不下,可能需要配合口服降血糖藥或胰島素注射治療。

(以上節錄自禾馨媽媽手冊)

禾馨檢測妊娠糖尿病的方式是75公克葡萄糖耐糖試驗
也就是禁食8小時以上後,先抽血驗空腹血糖值,然後喝下75g的糖水,經過一小時及兩小時再分別抽血檢驗血糖值
三次血糖值必須符合以下標準,任何一個數值超標都算不通過
空腹:小於92mg/dl
喝糖水後一小時:小於180mg/dl
喝糖水後兩小時:小於153mg/dl

一直耳聞妊娠糖尿病篩檢是孕婦界聞之色變的檢查Orz
原因是糖水很噁心,就是糖水,什麼都沒加的不折不扣的糖水!
聽說有些醫院可以讓媽媽自己帶檸檬去滴幾滴,這樣喝起來才不會那麼噁心
不過禾馨不行QQ,所以我當天是自備吸管,想說塞深一點這樣糖味比較不會在口腔擴散~

另外聽說近年來沒有通過妊娠糖尿病篩檢的孕婦有上升的趨勢
在我檢查前一週,在禾馨楊濬光醫師的粉絲團看到他說,上個月產檢的孕婦,有55%沒有通過妊娠糖尿篩檢

55%!!!!!是要嚇死誰!!!!!超過一半耶~~~
所以我就開始很緊張,因為我很怕萬一沒有通過就必須飲食控制
我可是不折不扣的甜食+澱粉控啊......
如果確診妊娠糖尿的話等於是跟甜食和澱粉say goodbye了
這樣剩下的孕期是要怎麼度過...... 光用想的就很頭痛>"<

害怕歸害怕,該來的還是要來
產檢當天禾馨一開門我就跑去報到啦,早點抽血可以早點結束吃東西,孕婦最怕餓肚子,禁食這麼久簡直逼死我

空腹血糖抽完後,護理師直接遞給我一杯糖水,大約是紙杯的8分滿



(其實這張是阿方的咖啡哈哈哈,拿來示意一下意思到了就好,總之就是一樣的紙杯)

糖水真的很甜,很濃,比想像中的還要甜還要濃
不過護理師說喝完糖水可以喝半杯到一杯的開水,所以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噁心啦

一邊等待一小時、兩小時後的抽血,一邊等待產檢~

今天因為烏醫師在禾馨新生沒有早診的關係,改看張建玫醫師的門診
張建玫醫師超級超級超級溫柔(因為真的很溫柔所以說三次)
也是很有耐心的醫師~(是說禾馨好像沒有沒耐心的醫師XD)

24週又三天的小方糖目前預估體重來到681g,稍微比平均值低一點點,不過醫生說算是正常範圍,不用刻意養太大
畢竟我是個矮子,寶寶養太大對我沒什麼好處,到時候生產的時候風險反而會增加

照超音波的時候發現,已經沒辦法看見完整的小方糖了(哭)
只能分別看到頭、肚子和腳,表示我們小方糖真的長大了~
心中真是有點百感交集,默默的把他養大了很有成就感,也很期待跟他見面的那一天,但又有點懷念當初那個頭大大四肢小小的小海馬寶寶~

今天的小方糖是趴著的,所以3D超音波看不到臉,只看到一個小小的耳朵XD



產檢做完之後一切正常,等到抽完最後一次血之後就是緊張刺激的揭曉血糖值時間
登登!!!
空腹血糖值90,喝完糖水後一小時血糖值142,兩小時107
非常標準!!!謝天謝地!!!
護理師當場宣布:很好,妳可以回家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真是大!灑!花!
可以不用跟甜食和澱粉say goodbye了~~~
可以開始大肆申請彌月蛋糕試吃了~~~
我才不要回家!!!我要立馬去大吃一頓!!!
於是就跟阿方跑去吃一番地壽喜燒彌補從昨天開始禁食都沒有吃東西的胃



妊娠糖尿病大魔王擊敗成功!
接下來唯一的願望當然還是希望小方糖一定要乖乖的在媽媽肚子裡健康長大啦
媽媽也會盡全力好好保護你的<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