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

【孕律】胎教音樂&寶寶音樂淨化了我的心靈


說到胎教這件事情我想大家都不陌生,最常聽到的就是孕婦不要亂發脾氣!這樣胎教不好!這類的話
確實孕婦保持愉快的心情對寶寶來說總是好的,不過胎教這件事到底是不是100%絕對,我個人是持保留態度啦
畢竟像我媽這種脾氣好到不行的人,胎教一定做的很好,但卻還是生出我這種脾氣超壞的小孩XDDD
不過孕婦常保心情愉快對寶寶絕對沒有壞處,所以即使生活中爛事一籮筐但還是要努力保持正面情緒!

我自己小時候因為媽媽是鋼琴老師的關係,她很常開愛樂電台給我聽,裡面的節目很多元,也有專門為小朋友設計的「兒童床邊音樂故事」,結合音樂和故事,非常有趣
一直到後來上了國中、高中,也養成一邊讀書一邊聽愛樂電台的習慣,總覺得聽古典音樂非常神奇,可以讓心好好定下來
所以懷孕之後,我也是三不五時就開愛樂電台來聽,就聽聽音樂讓心情愉快,倒也沒有聯想到胎教這一塊

大概在10月份左右,我去參加了桂格舉辦的愛之樂媽媽教室


上半堂課是由愛樂電台的主持人刑子青,告訴大家如何選擇胎教音樂
當天也有現場弦樂四重奏演奏幾首胎教音樂作為示範,免費的媽媽教室可以聽現場音樂會耶!!!也太棒了!!!
如果大家以後懷孕的話我真的大推桂格愛之樂媽媽教室!!!
而且這個主題目前我只有看到桂格有,非常特別又難得~

媽媽教室那天,刑子青分享了選擇胎教音樂的三個要訣:3個S
分別是Sweet、Soft、Smooth
也就是只要讓你聽起來感覺sweet、soft、smooth的音樂,都是很不錯的胎教音樂
以前常聽人家說,媽媽多聽莫札特的音樂,這樣寶寶以後會很聰明
其實也不一定啦,只要聽了舒服,心情覺得愉快放鬆,就算不是古典音樂也是很好的胎教音樂喔!

後來在11月中左右,在聽愛樂電台的時候,偶然聽到他們正在做促銷活動,買兩套影音直銷產品打七折,於是我就手刀買了一直很有興趣的兩套CD
分別是「寶寶的異想世界」「寶貝啟蒙音樂盒」
想說目前懷孕中可以當胎教音樂聆聽,寶寶出生之後就搖身一變成為寶寶的安撫音樂囉

寶寶的異想世界
是由荷蘭作曲家雷蒙.拉普(Raimond Lap)專門為智能發展關鍵期的嬰幼兒所設計的一套音樂,全套共七張CD,適合0到4歲的寶寶聆聽。
在「寶寶的異想世界」音樂聲中,有著海浪、鳥鳴、童稚牙牙學語、玩具的聲響、寶寶與爹地媽咪的親密對話……等等令人熟悉的自然音效,是一套使寶寶快樂展現笑靨、舒緩情緒的兒童音樂創作。
十二年前,雷蒙.拉普為他的第一個寶寶創作出美麗的音符,而這份美好的禮物也受到雷蒙第二個愛哭女兒的喜愛。在實際播放的過程中發現,寶寶真正能專注地聆聽這套「寶寶的異想世界」,並且在聽過之後,情緒不再緊繃焦慮,能達到完全放鬆的狀態。
(以上節錄自愛樂電台網頁)


寶寶的異想世界裡一共有七張CD,還有一本3Q快樂學習手冊

七張CD各有不同的主題,但共通的特色就是會出現寶寶的各種聲音,真的很可愛,聽起來就是超級療癒的啦~

Lovely Baby CD1:創意狂想曲
透過旋律活潑的現在兒童音樂,激發寶寶的創造力和想像力,這張我最喜歡Baby’s lovely reggae這首,裡面會聽到寶寶唱雷鬼旋律的聲音,實在太可愛了XDD

Lovely Baby CD2:大自然合唱曲
把大自然的聲音例如蟲鳴鳥叫、海浪等等融入音樂中,聽起來非常放鬆舒服。

Lovely Baby CD3:媽咪我愛妳
音樂的主題跟爹地和媽咪有關,流露出寶寶和爹地媽咪之間濃濃的愛~

Lovely Baby CD4:快樂嬉遊曲
屬於節奏比較輕快的音樂,感覺很適合以後拉著寶寶的小手小腳,一邊玩一邊聽。

Lovely Baby CD5:童話古典曲
這張的內容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古典音樂改編的,像是給愛麗絲、搖籃曲等等,音樂中搭配大自然的聲音、寶寶的笑聲、玩具的聲響等等元素,很有特色喔!

Lovely Baby CD6:寶貝乖乖睡
顧名思義當然都是比較輕柔的旋律,很適合以後給寶寶當晚安曲XD

Lovely Baby CD7:爹地&魔法寶寶
都是爹地的歌聲搭配寶寶的聲音,我好喜歡這張,爹地和寶寶互動聽起來就很幸福呀,所以我都逼阿方聽這張叫他以後唱給兒子聽哈哈哈

另外有附一本3Q快樂學習手冊



所謂3Q不是謝謝也不是雞排!是IQ「智能商數」、EQ「情緒商數」、PQ「體能商數」啦!

這本小手冊裡有提供很多可以搭配CD曲目和寶寶互動的小活動



像是上圖這樣,會有活動適合的年齡、搭配的音樂、還有可以使用的道具等等

不過對於是不是可以啟發寶寶的3Q這就見仁見智了XD
我自己是沒想那麼多,多跟寶寶互動陪伴總是好的,有益親子關係發展囉

寶貝啟蒙音樂盒
適合2到7歲寶寶聆聽的古典音樂,開啟孩子創意,激發寶寶的全方位潛能。
人類的大腦分成左、右兩個半球。
左半球負責語言、閱讀、書寫等工作,被稱為「語言腦」;
右半球則主導聯想力、創造力、想像力和靈感,被稱為「音樂腦」。
一般而言,「音樂腦」比起「語言腦」使用的頻率較少,如果能設法開發「音樂腦」,將可以達到提升智能、開發潛能的效果。
兒童時期是「音樂腦」發展的黃金時刻,啟蒙「音樂腦」最直接又簡單的方法,則是讓寶寶聆聽合適的古典音樂。
(以上節錄自愛樂電台網頁)

這套一共有三個系列,每系列各有3張CD
內容都是古典音樂,依據不同的類型歸類到不同的主題


系列一:莫札特3Q效應



CD1-聽音樂,IQ 百分百
CD2-聽音樂,EQ百分百
CD3-聽音樂,PQ百分百

我想莫札特對於大腦開發的神奇功效大家一定都聽過,所以這裡就不再贅述,這系列收錄的都是莫札特的音樂,分別一類型歸類為IQ、EQ、PQ等三種

系列二:創意寶貝系列



CD1-早安寶貝
CD2-遊戲寶貝
CD3-晚安寶貝

這系列收錄比較多節奏感強烈的音樂,不過節奏感強烈不表示都很暴力很大聲喔,給寶寶聽的音樂旋律還是優美的~

系列三:潛能強化系列



CD1-增強幼兒集中力
CD2-強化幼兒記憶力
CD3-安撫幼兒的情緒

這系列主要是要刺激寶寶的腦神經細胞,選擇的大多是節奏比較穩定協調的音樂。

以上就是我選擇的胎教音樂和寶寶音樂的簡單介紹,愛樂電台網站都有更詳細的曲目介紹和試聽喔!有興趣的話可以去聽聽看再下手~

不過當然啦,再好聽的音樂一直聽一直聽總是會膩的,所以我平常還是會搭配愛樂電台的廣播,就可以聽到比較多元的音樂囉

其實我很謝謝小方糖,因為有了他,讓我重拾小時候對於古典音樂的很多美好回憶,懷孕的過程聽這些美妙的音樂,也讓我的心情放鬆很多,可以靜靜的感受孕育新生命的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