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小方糖成長日記】20週產檢:好像在上生物課的高層次超音波



這是20w5d的肚子~
話說肚子在18週之後有一種一暝大一寸的感覺,最明顯的就是肚臍愈來愈淺,感覺距離肚臍凸出來的日子不遠矣

20週前後出現了一個很多孕媽咪會經歷的問題:便秘
其實孕前我本來就不是天天排便的體質,不過通常只要三天以內有上大號,就不太會屁屁痛
結果最近開始變成只要沒有天天排便,便便就會硬的跟石頭一樣> <
所以我一天到晚在經歷屁屁破掉流血→溫水泡屁屁→擦藥→痊癒→屁屁再度破掉流血......這樣的循環
其中有一次真的太多天沒有fu,只好屈服吃軟便劑,最後吃了四次才終於順利完成任務
屁屁流血真的很煩啊!最慘的是明明蔬菜水果吃了,水也多喝了還是沒什麼進展Q_Q
問醫生也是說孕婦便秘很常見,孕期真的沒辦法就吃軟便劑幫忙,生完一陣子就好了嗚嗚

再來是很有趣很幸福的胎動
我第一次感覺到胎動是在19w1d,上孕婦瑜珈最後大休息的時候,突然感覺肚子裡有很規律的啵!啵!啵!
之後幾乎每天都可以感覺到胎動了,剛開始就是微弱的啵啵啵,尤其是晚上睡前躺平的時候,周圍很安靜沒什麼干擾感覺最明顯
再來慢慢變成有東西在肚子裡移動的感覺(跟腸子蠕動的感覺很接近)
到21週多的時候已經可以感覺小方糖很用力的踢我啦!
有時候會很突然很大力!然後就會嚇一跳XDD
有時候他會踢我的膀胱,這時候就會摸摸肚子跟他說「可以放過馬麻嗎拜偷~~~你一直踢膀胱這樣我就要一直去尿尿很麻煩@_@」
然後再過幾天就進展到肉眼可以看到肚皮在彈的程度了XD
真的是很神奇!
而且用肉眼可以看到的好處就是把拔會很有參與感~阿方看到兒子在動也覺得很有趣嘻嘻

20週的時候安排了孕期最後一個攸關寶寶健康的重要產檢:高層次超音波
高層次高音波建議檢查的週數是20-24週,烏醫師幫我安排在20w4d當天檢查
主要的目的是檢查寶寶全身的器官等發展是否都正常,既然是要看全身的狀況,當然就需要寶寶的配合啦
所以阿方從檢查的前幾天開始,就每天幫小方糖洗腦,跟他說過幾天要去照高層次超音波,請他配合一下讓醫生順利看到該看的部位,這樣我們就可以早點回家休息了XD
當然,檢查的當天,我填飽了肚子才前往禾馨,目的是媽媽血糖高的話,寶寶通常活動力會比較好,比較有機會轉來轉去以便看到身體的各個部位
另外還有準備了甜食放在包包裡,萬一小方糖姿勢不良,需要他換個姿勢借看一下,以備不時之需~

禾馨的app最近開發了3D互動報告的功能,可以說是又更強大了啊!!!
點進去之後會有一個寶寶的3D圖



然後點選想要看的部位,就會有更細部的資料
例如點胸,就會跑出心臟的細部圖




點腦,就會跑出腦部細節



點腹,就可以看到腹部的一些器官



然後再點細部圖上你想查看的位置,就會跑出當天在禾馨照的超音波照片
這個功能真的非常棒!!!
因為像高層次超音波這種這麼精密的檢查,我躺在超音波室裡就像在上生物課認識人體一樣XD
根本聽了就忘!拍了這麼多照片回家看的時候絕對100%想不起來這張照片到底是在檢查什麼!
但是有了這個功能,就可以很清楚連結哦~原來這是腎動脈血流,哦~原來這是肺動脈左右分支
就不用再看著那些黑黑白白的超音波照片一頭霧水啦!(偉大的發明拍拍手!)

那接下來就分享一些高層次超音波的照片吧
當天檢查的項目非常精細,但我只會分享咱們看得懂的,有趣一點的
要不然我開始幫大家上生物課一定馬上睡著zzZ

這是寶寶的耳朵



小小的,目前長度都只有一公分出頭,很可愛

這是寶寶的心臟,左心房、左心室、右心房、右心室,都非常清楚



高層次超音波的時候醫生有解釋寶寶的左心室連接主動脈,右心室連接肺動脈,是正常的
我那時候躺在超音波台上os,挖賽這真的是在上生物課,以前課本上畫的背的通通忘光光,謝謝小方糖幫我上一課XDD

再來是寶寶的脊椎,已經一整排很清楚了



這個是寶寶的手~左右手各有五隻手指頭,比當初12週的初唐還要清楚很多



這兩支是寶寶的小腿,一邊照醫檢師一邊說,他蠻會踢的



老實說我看了很挫XDD 很怕後期被他踢到這裡痛那裡痛的,嚇鼠人

再來是寶寶的腳,也是左右腳各有五隻腳趾頭,確認無誤



最後是很期待的3D小方糖

第一次醫檢師來照的時候,小方糖整個臉黏在我的胎盤上,所以
臉糊糊看不清楚
醫檢師就建議我去喝點甜的,走一走看看寶寶會不會換姿勢,不然看不到臉其實蠻可惜~
所以我就喝了禾馨提供的茶,自己加了一堆糖,然後吃了自備的甜麵包,到處走一走之後再回到超音波室裡

第二次烏醫師會親自來確認各個部位是不是都沒問題,最後3D的時候,耶!總算是肯借看一下臉啦~

先來個側面



唷唷,鼻子感覺很挺,不錯不錯

照著照著突然把手拿了起來



然後吃手



挖鼻孔!!!!!!!!!!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跟阿方還有烏醫師當場笑死,為什麼要表演挖鼻孔啦!!!!!

最後總算是把手拿下來,看到一張正面的臉啦



於是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就圓滿結束哩
小方糖一切正常,算是過了產前檢查的最後一個大關,接下來就好好繼續在馬麻的肚子裡長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