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小方糖成長日記】終於滿12週了: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




熬過了漫長的三個禮拜又4天
不要問我為什麼記的這麼清楚!!!
因為對於一個初期身體沒有太多不舒服又不會孕吐的孕婦來說,可以說幾乎完全感覺不到寶寶的存在
又要等這~~~~~麼長的時間才能再次跟寶寶見面
真的是超級難熬啊T___T
我常常摸著肚子問寶寶:「哈囉,你還活著嗎?」
阿方每次聽到我這樣問他都會說:「不要再問了!寶寶一直活得好好的!他覺得妳很有事!」XDDDDD

在進入正題之前還是來說說9-12週的孕婦症狀吧
脹氣還是會,不過就像烏醫師上次說的,真的有漸漸在好轉
我這段時間跑去桃園看了兩次棒球、還有台中玩兩天一夜
由此可見身體的各種狀況已經愈來愈緩和啦~
唯一很煩的還是半夜一定要起來尿尿,睡眠被打斷真的很討厭QQ

好的,總算還是熬過來了,到了期待已久的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以下簡稱初唐)
為什麼說是期待已久呢?
因為聽說初唐的超音波檢查比平常仔細很多
翻成白話就是:可以看寶寶看很久而且看得很清楚
哇哈哈所以當媽的當然期待到不行啊~~

雖然平常產檢都是在禾馨新生,不過像是初唐還有之後的高層次超音波等檢查,都要到禾馨懷寧來做
超音波檢查室位於懷寧二樓,直接帶著媽媽手冊來這裡報到
然後護理人員請我左右手各量兩次血壓之後,就到舒適的等候區休息



因為檢查的時間是事先約好的,不像產檢可能因為人多需要等比較久
所以大概等個10分鐘左右,就被叫進超音波室準備啦


(一間一間的就是超音波室)

我之前看別人檢查的流程,都說會先由醫檢師先照一次,然後才是主治醫師進來照第二次
不過今天不知道為什麼,可能病人沒有很多的關係?
從一開始就是烏醫師本人直接幫我從頭照到尾唷(有種賺到的感覺)

首先超音波探頭一放上來就看到好像很巨大的小方糖躺在肚子裡XDDD



看到他的一瞬間真的超級開心,上一次還是白白一坨很模糊的蛋黃哥,現在長得怎麼這麼像人XDDDD
目前的頭臀長是6.18公分,烏醫師說是很標準的12週多的大小

再來看到的是初唐的其中一個重要的指標:有無鼻骨
小方糖是有鼻骨的唷,pass過關



然後是寶寶的心臟和心跳
目前心跳每分鐘約165次,正常



再來是初唐的另一個重要的指標:頸部透明帶(NT)的厚度
小方糖的頸部透明帶約莫是1.5mm,正常



寶寶的靜脈導管血流脈動係數



不要問我這是什麼,因為我看不懂XDDD
反正醫生說正常就好,不用擔心太多
只記得照這個的時候小方糖一直動來動去,所以烏醫師一直重新測量
她說:「他一直動,唉唷,他又動了,好活潑」XDDD

小方糖的腦袋
有很清楚的分隔,正常



再來是兩隻腳丫子





兩隻手各有五隻手指頭





第二張的大拇指寶寶怎樣都不肯轉過來借我們看(小氣欸)
所以後來是烏醫師用另外一個角度才順利看到噢

評估早產風險的重要指標:子宮頸長度
目前是4.95公分,很安全



還有測量子宮動脈的阻力那些,用來評估子癲前症的機率
不過那些圖太專業了,我本人也看不懂XD
反正醫生說正常就不用擔心,就不放上來轟炸大家啦~

照到這裡真是覺得生命很神奇呀
只有6公分左右的寶寶,居然很多身體的構造都可以看得這麼清楚了
當然也是拜現在醫學發達之賜!

最後是令人期待的3D照片
原來小方糖現在大約是長這個模樣啊(對不起我跟他好不熟)



這張阿方一直說是在打拳&無影腳哈哈哈哈哈哈哈
「寶寶是練武奇才耶!!!以後生出來可以保護妳不被別人欺負!!!」
實在是太好笑了XDDDDDD

除此之外還有會動的4D影片噢
還那麼小的寶寶為何在肚子裡感覺很忙啊哈哈哈




不得不稱讚禾馨的設備真的一級棒,超音波照的非常清楚
連醫生也看得好開心啊~烏醫師一直說好可愛XDDD
同時也覺得烏醫師真的很熱愛她的工作,照理說天天看應該都看膩了
但她還是發自內心充滿熱忱覺得寶寶很可愛,真的讓我很感動!

今天檢查的結果,大概等待15分鐘左右,烏醫師把報告打好,就立刻可以跟我們解說啦
連同上一次產檢的血液常規檢查、自費加做的SMA和X染色體脆折症,通通都是正常的





至於早期妊娠風險的部分,寶寶的部分包括唐氏症、愛德華氏症、巴陶氏症,媽媽的部分包括子癲前症、胎兒生長遲滯、早產風險
這些依據今天超音波檢查的結果,加上上次抽血的數值,綜合評估出來全部都是低風險



真的是太好了!!!(灑花)

不過因為初唐其實準確度並不是百分之百,就算搭配胎兒軟指標檢查,也只能說準確度達90%
實際上真的有部分媽媽初唐做出來是正常的,但是卻生下了唐寶寶
所以我個人因為個性緊張的關係,還是想要選擇準確度更高的檢查
也就是「羊膜穿刺」或是「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篩檢」
經過一連串的決策過程(這個詳情下一篇再寫),我和阿方選擇了後者
也就是「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篩檢」

所以今天就順便抽血囉,說是8個工作天可以看到報告
希望小方糖健健康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