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小方糖成長日記】16週-18週:迎接最舒服的孕中期&性別大開獎

 


啊哈哈在日記開始之前先來個孕肚照>///<
這是18w1d的肚子,那天很開心的發現好像終於開始有肚子了,所以就拍了孕期當中的第一張孕肚照
目前還很光滑,沒有長什麼奇怪的紋路,希望以後也不要有(抖
但其實這種程度的話衣服蓋起來之後依然不像孕婦,所以搭捷運的時候還是需要靠好孕胸章幫忙才偶爾可以有位子坐



大家以後看到如上圖的胸章記得她就是孕婦!如果你願意讓位的話我們會心懷感激內心痛哭流涕的!!!

常常聽人家說,懷孕的各種不舒服大部分會在滿三個月之後消失,然後就會進入整個孕期當中最舒服的孕中期
這句話用在我身上還真是神準無比!!!!!
雖然如同前幾篇提到的,我很幸運是個完全不會孕吐的媽媽,但是脹氣、嗜睡、頻尿、胃口奇怪等等疑難雜症還是一樣也沒少,所以雖然沒有吐出來,也是必須少量多餐,或是只想吃一些自己當下想吃的食物(例如炸雞XD 炸雞又來了XDDD)

然而在滿三個月的那一天(12週),我真的很神奇的發現我原本的世界都回來了!!!
最先感覺到的是終於可以一覺到天亮,之前睡前喝再少水、尿再多尿,半夜免不了至少都要起床尿尿一次,最慘的是常常起床之後躺回去就很難再入睡,最後都要爬起來看電視(給電視看)等天亮
現在終於能夠好好睡一整晚,真的是開心到不行啊~~~

再來就是胃口完全恢復正常了,現在不管我媽煮什麼我都能像孕前那樣心懷感激的好好吃飯(不會她煮飯我跟她吵吃麵、她煮麵我跟她吵吃麥當勞XD)
味覺也完全回來了,初期吃東西的時候沒辦法齒頰留香,再怎麼美味的食物吃下去30秒之後,口中都只剩下很噁心的口水味,根本吃了跟沒吃一樣,超浪費
現在終於可以好好回味各種美食的味道了~~~~~
還有之前提到喝白開水很噁心,現在也完全不會了

總之就是幾乎回到孕前的樣子,正常人!
果然傳說中宛如天堂般的孕中期真不是蓋的!
實在太舒服了有時候甚至都快要忘記自己是孕婦哈哈哈

16週當天進行了一次例行性的產檢,這天最重要的任務是要知道小方糖的性別
這天是中秋連假的最後一天,大家如果還記得的話颱風非常大
我是冒著生命危險去產檢的,坐在計程車上感覺整台車都會飄移,超可怕
然後阿方一路上臉都非常臭,因為他很怕我們會被樹或是招牌打到XDD

這天的產檢,量體重這件事可以說是完全逼死我
拜託~~~有人中秋節剛過,吃完烤肉嗑完月餅和柚子在量體重的嗎???
當然是暴增到一個不行啊!!!!!
不過幸好烏醫師人很好沒有罵我,她只有很淡定的跟我說「接下來每個月最多都只能增加一公斤喔,要稍微控制一下」
醫生人好好XDD 她可能怕講太明白會傷害孕婦的心吧哈哈

從16週的產檢開始,不再像之前都是量寶寶的頭臀長(CRL),因為寶寶這時候已經開始大幅度動來動去了,量頭臀長的話只要寶寶亂動一下就會失準
所以開始改為測量寶寶的三圍:BPD(頭徑)、AC(腹圍)、FL(大腿骨長)
然後再用寶寶的三圍,來推算目前寶寶的重量

16周的小方糖頭徑是3.57cm




腹圍是10cm




大腿骨長是1.97cm




都在16周的正常範圍內,推算出的重量是144g
其實還非常小啊!所以為什麼醫生都說初期最好不要胖,因為胖幾乎都是胖到自己,寶寶+羊水的重量根本沒多少@_@

今天的小方糖好像在睡覺?他一開始都一直趴著不太動,但是為了要看性別,所以烏醫師非常努力用超音波探頭一直搖我的肚子,想把他叫醒請他翻個好姿勢借我們看一下

折騰了一陣子總算肯借我們看了!看到小雞雞XDD




其實早在12w4d做初唐超音波檢查的時候,烏醫師就有主動跟我們說,性別蠻明顯的,目前看起來應該是男生,不過我們還是要等到16周才能完全確定!
所以我和阿方就非常保守的一直沒有跟其他人說性別,還是有點怕萬一翻盤變成女生會難以解釋XD
不過今天這個小雞雞都這麼明顯了,確定小方糖就是個鐵錚錚的漢子!!!
烏醫師也有提到,通常早期看性別就覺得是男寶寶的話比較不會翻盤,因為小雞雞看到就是看到了,不太會消失~

今天的3D照片感覺小方糖先生不太甘願,大概是因為被搖醒才轉過來的,好像不太爽XD
只有這張把手放在嘴巴旁邊的稍微清楚一點哈哈




原本下一次產檢就是20周的高層次超音波,不過在18周的時候因為我覺得分泌物有點多,擔心是不是漏羊水,所以又自己回診掛號了

超音波和內診的檢查結果,不是漏羊水,就是純粹孕婦分泌物比較多,然後有一點黴菌感染,所以開了一個禮拜的塞劑治療~

當然今天也有順便看了寶寶的狀況,目前數值一切正常,重量來到了221g,很ok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次產檢前我吃了一塊起酥蛋糕,可能血糖比較高所以小方糖也跟著非常high,他一直動來動去很激動XDD
最好笑的是第一次測量心跳的時候,聽了兩秒心跳就突然減弱然後消失了,我簡直快嚇死!!!
結果烏醫生很淡定的說「ㄜ ,他一直動來動去,他跑掉了所以心跳測不到,我們重新再來聽一次」
哈哈哈哈哈哈哈你是有多淘氣!!!居然心跳聽一半給我跑了!!!!!

懷孕初期和中期如果沒有什麼大問題,一般來說都是一個月產檢一次,不過當中如果有任何不舒服,還是自己回診找一下醫生比較安心喔!

以上就是非常酥胡的孕中期第一篇日記~

不過呢,舒服的後遺症就是:我變成一個大!食!怪!
我還記得有一次跟阿方去逛師大夜市,吃到後來他已經飽到要投降了我還有辦法一個人自己吃一碗豆花哈哈哈
所以現在最擔心的事情是孕婦們最害怕的體重失控
打這篇日記的當下我是18w6d,目前跟孕前體重比起來大約增加了2公斤,憑良心講算是控制得還不錯
希望配合持續運動的習慣能夠繼續好好維持~

蛤?你說孕婦還要控制體重?孕婦還要運動?
當然要啊!!!現在婦產科醫生之嚴格的咧~
我每次產檢必被醫生逼問的問題就是「妳有在運動嗎?都做什麼運動?」
有一次我說:有!我走路、騎xbike!
醫生居然回說「很好,要持續運動,而且強度不太夠,寶寶現在很穩定了,運動強度要再增強一點」
哈哈哈哈哈我當下好傻眼,現在是怎樣?!我是孕婦耶為什麼要這樣逼死我!!!
孕婦想偷懶想裝累裝柔弱都不行嗎~~~~~

不過醫生也是為了我們好,畢竟運動訓練肌肉可以幫助生產,體重控制好的話孕期出狀況的風險也會降低,也比較不會不小心把寶寶養太大很難生
所以即便我生性懶惰,但還是有努力乖乖聽醫生的話
至於孕期都做什麼運動呢?
下次再寫一篇運動文分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